上海进博会粤港澳对话长三角:关键是软科学+硬技术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2-11-11 981

 

11月6日,第二届深圳国际合作论坛之“粤港澳VS长三角”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在圆桌对话二中,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兼前海分院院长曲建,采筑电商平台创始合伙人、总经理都军,首旅如家总经理/如家酒店集团董事长孙坚,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联席CGO、复星星选董事长兼CEO孟文博,上海格派镍钴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栋强,中微半导体副总裁、中微惠创总经理张宜东,围绕“产业变革重构新生态”进行探讨。对话由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兼全球合伙人王欣主持。

 

曲建

“变革核心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规则的改变,另一个是动力的变革。”曲建认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两者相辅相成,长三角很重要的关键词是“大”,相当于一个德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珠三角是比较“精”,市场化比较齐全,能力比较强。综合开发研究院专门搞经济特区规划、产业园区规划,包括国家级经开区、高新技术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在产业重组、架构布局时,关键是软科学+硬技术。

都军

都军说道,采筑做的模式是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的方式,这种共享和平台的体现与地产相关的是物业。万科物业承接了万科地产自己开发房子的物业管理,因此带来了地产物业的变革。这种商业模式的变革很重要的一点是把对手变成客户。采筑紧跟万科物业做新变革,把地产产业链平台化发展,做融合化发展。新生态是把两个企业、多个企业的合作变成了彼此的生态,全部连接起来,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彼此都能成为合作,而不是竞争关系。

孙坚

三年疫情,酒旅行业受影响很大,但孙坚表示,在深圳创新精神的鼓舞下,以及在创新精神的环境土壤下,未来一定还有机会。我们一要有信心,并在转型过程中找到规则、秩序、重点的差异,找到规律。对于酒旅行业,基于用户特征,怎么组织社会资源而形成新的特色和新的用户价值,这是未来新生态可以探索的地方。

孟文博

孟文博认为,如果要创造价值,最好还是要满足客户的需求。所以,生态的构建首先思维壁垒要从以产品为中心,变成真正以用户为中心,围绕用户的需求。反过去,如果真的想以客户为中心,未来一定是从过去的营销、服务的时代,变成真正的数据时代,企业一定要走过信息化、数据化,从信息化、数据化迈步到数智化,用智能的方式才能更加高效率的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曹栋强

“传统行业都面临了新一场的产业革命。”曹栋强表示,新能源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对人才产生了巨量的需求,而且人才匹配度非常低。大湾区和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最具竞争力的地方,两地企业家应该充分融合,这样可以实现更大的产业抱负。尤其像做新能源、做汽车、做电池的,从产业重构来看,会对C端客户更加注重,会更加和C端的合作伙伴建立长周期的业务关联。

张宜东

中微公司是2004年由硅谷博士退休以后带着17人的团队创业,经过十几年的奋斗,技术水平大家全球第一,是国内最合格的供应商,保障国内芯片厂商用的设备开发和制造。张宜东说,未来,中微公司通过变革、重构,围绕着政府重点支持和扶持的行业,追踪、寻找新的商机。

王欣

主持人王欣总结说,相信无论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都是未来经济的增长引擎,甚至是未来全球新经济增长的引擎。要实现这一点,主要有两点。第一点,在座各位企业家奋斗的精神。第二点,再次回到今天的主题,两个区域之间能够充分协同互动,包括加强生态合作,在背景下一定能实现目标。

本次活动以“双区驱动,打造全球经济新引擎”为主题,由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商务发展促进中心(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指导,深圳市企业服务集团、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主办,深商会协办,来自粤港澳与长三角两大湾区的企业家圆桌对话,围绕营商环境、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度交流,携手共享新时期的发展成果、共赢未来。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