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朱力为、尤福永联合授课,商战案例深度剖析企业成败!

深商总会 · 最新资讯
2018-08-07 9038

马蔚华、朱力为、尤福永联合授课,商战案例深度剖析企业成败!

深商联合大学“公益星火”讲堂第一期于贵州铜仁开课。这是一个使企业、政府、社会多方受益的新模式,深商公益基金与教学机构的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造产、融、学、服务为一体的生态系统,最大限度的发挥深圳优势和公益效应,切实帮扶中小微企业并弘扬深商文化。

8月5日,迎来了三位授课导师:招商银行前行长/深商联名誉会长马蔚华、深圳市海岸物业管理集团董事长朱力为、深圳市投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尤福永。

 

马蔚华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

招商银行前行长、深商联名誉会长

 

授课主题:《高质量增长时期企业家精神》

1、经济已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增长

他表示,支撑中国高速增长的动力和原因,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增速、人口红利。但如今,面对全球贸易保护、中国步入老龄化,中国出口的成本优势已经消失殆尽。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增长,靠速度难以支撑!只有一条出路,靠高速度转向高质量。”马蔚华说。

但现实瓶颈是,我国技术、产品现阶段能和全球竞争的并不多,高档数控机床、集成电路、高端芯片、机械仪器等都依赖进口。

 

2、高质量增长需有高质量企业

他说道:“要想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就必须有一大批高质量企业。”

高质量企业,一定要在技术领域占领高峰,科研水平一定要走在世界前列。

马蔚华以华为举例,认为只有不折不挠、矢志不渝的创新,才能在追求质量上立于高点,这也才是伟大的精神。

“质量是管理的灵魂,一个不追求质量的企业绝对会夭折。”

在他看来,追求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技术、服务、市场适应力,都是质量。

 

3、要做高质量企业须有企业家精神

成为高质量企业,企业家至关重要。

“优秀的企业家一定要有企业家精神,要给企业制定使命、愿景。概括起来就是:胸怀全局的大视野,因势而变的经营观,创新创业的进取心,诚实守信的价值观,报效社会的责任感。”

没有全球视野,很难作出决策;不因势而变,就有可能被动挨打,被淘汰出局;创新,则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之源;诚信立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伟大的企业,致力于让世界更美好。

 

朱力为

深圳市海岸物业管理集团董事长

 

授课主题:《靠品质赢得市场》

1、品牌对于企业持续发展的作用

在朱力为的课程分享上,他首先提出一个思考:前不久的世界杯上,万达、阿迪达斯、可口可乐、蒙牛、Vivo、海信等品牌都一一亮相。

花这么多钱参与品牌活动,是否值得?

他举例,央视开放投标后,当时有一个口号——每天开进央视一辆桑塔纳,开出一辆奥迪。

这些风光一时的企业,很多最后由于没有长期可持续的领先技术、过硬的品牌,最后没有坚持下来。

“所以,企业品牌至关重要,好品牌可催生好价格、好市场反应、好消费者接受度。”朱力为说。

他表示,原本一些实际产量不高的企业,通过产品策略的选择,提高质量、产品品质,反而能够打造名牌,甚至走向世界。

除此,资本市场也为企业的快速扩张提供了助力。

依靠制度、团队、创新,产品可以由单一化走向多元化,从直接品质控制变成间接控制。“星巴克、同仁堂,都是很好的例子。”

 

2、如何提高产品品质

在打造海岸城城市综合体时,朱力为和他的团队开始了从头学起、边学边干的路。

“当时我们到处拜师学习,到国内、国际综合体参观,太古、国际金融中心都是我们的学习对象,我们也参照了五星级酒店的管理方法,边学边干。”

最后,没有一流的消费品,没有最好的大理石装潢,没有最好的机电设备,但海岸城有一流的服务!

在质量管理系上,坚持培养团队品质意识,坚持强化培训骨干,贯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品质管理体系。

为此,他们聘请南方航空空乘来企业授课,也送物业高管前去五星级酒店培训,一切只是为了提供给客户超乎想象的精品服务。

“多年来,通过引进人才、内部培训相结合,我们建立了高效团队。”

有些人,从保安、机械工起步,经过几十年锻炼,经过经理人培训、考试,已经走上了总助的管理岗。因为有这样的团队,才使集团品质管控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落实。

 

3、持续提高品质是科学和艺术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断努力才能不断前进。”朱力为说。

针对消费者需求,安全、方便、耐用、好维修、健康环保,都是面对的新要求。

不断比对竞争对手,找到自己可以提升的空间,才能在长期努力中把企业真正做好。

朱力为表示:“比如说,互联网时代,是否能和其挂钩,是每个企业都要下功夫的事情。”

 

尤福永

深圳市投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时代经济工作创新发展探索与实践》

他表示,经济工作者离不开四要素:资金、市场、技术、人才。

他认为,资金在未来3~5年内都会偏紧,企业家应该有足够多的思想准备进行应对。降低成本、提升价值、加速成长,保证现金流的前提下追逐利润,都是应对之策。

面对风云突变的国际形式,中国企业应该记住四句话:整合资源、创造需求、引领市场、利益共享。

企业还要看到未来,跨入到未来发展大势之中。

人才的培养,企业家应该首先具备“一高二力三新四法”。高的综合素质、培养员工良好人际关系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留心、用心、恒心,注重时间、地点、对象、方式。

对于团队而言,则要五要、四好、三高、二效益、一个不倒。

具体而言,就是在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指导下,同时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闯出好路子,打造好文化。

对于铜仁市建议,他则提出三点:“ 打造一种精神,狠抓两个支点,确保三个到位。”

一种精神:打造铜仁精神,使铜仁的干部群众和企业家们共同遵守一种精神,那就是振兴铜仁。

两个支点:第一个支点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第二个支点是奠定产业基础。

三个到位:交通、经济、安全。

 

通过为期两天的授课,企业家学员们表示收获很大。“通过这种形式,让我们感受到了商业领袖的榜样力量,也让我们亲身体会到了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成功经验。在未来的企业建设中,我们可以实操的层面很大!”据了解,未来深商联合大学还将对陕西延安、广西百色、河池三个革命老区政府推荐的企业进行免费教学,助力当地的经济振兴。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