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金控王磊:湾区崛起,人才和资本缺一不可

深商联 · 会员动态
2023-05-11 3672

 

粤港澳大湾区能否成为一个产业与资本结合的成功典范,一个重要因素是取决于我们的资本在中国目前的资本管制条件下,以及‘一国两制制度的经济内涵,形成一个连接全球的资本生态实现互联互通的局面。

 

第二届大湾区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上,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会长、华泰金控CEO 王磊《湾区互联 绘就典范》主题分享他认为经济增长取决于技术、人才、资本三个要素。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能否发展,取决于产业与资本的结合。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删节:

 

湾区经济伴随着大国的崛起而成长起来

 

青春闪光,在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能否成为湾区经济的典范,取决于在座各位青年企业家的能力,以及你们的青春

 

湾区经济是伴随着一个大国的崛起而成长起来的,它既是条件,是结果中世纪以来,威尼斯这座水上城市,它连接了欧洲和中亚,成为重要的湾区经济,成为当时最有竞争力的大国。随着技术革命兴起拥有阿姆斯特丹海上马车夫荷兰崛起,成为全球的霸主取代阿姆斯特丹成为全球霸主的另一个城市是伦敦,一个港口城市,形成了新的湾区经济中心。两次世界大战深刻改变了全球的经济格局,于是就有了在大西洋另外一端的北美,美国经济兴起,直接又形成了一个湾区的经济,就是纽约湾区上个世纪的40年代、50年代,朝鲜战争使得日本迅速的从战败国走出了经济阴影,迅速的重建了经济体系,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全球四大湾区之一的东京湾区。

 

 

一个又一个的湾区代表着一个又一个的大国崛起、经济崛起,一直到产业革命之后,到上世纪80年代以后,形成了互联网革命,这样一个新的技术革命又再次形成了新的湾区,就是旧金山湾区这个由硅谷斯坦福大学为发源地湾区诞生了ChatGPTAI人工智能颠覆全球性的技术革命成为未来蓬勃发展湾区。

 

 

大湾区成功取决于技术人才资本

 

对于我们正在建设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才能在这场角逐中脱颖而出粤港澳大湾区“九市两区”,具备人流和物流雄厚基础已经形成的在一个小时之内实现通达,并且到2035年,会形成1.5万公里的铁路网,成为交通最密集的一个湾区。

 

 

除了人流、物流都聚集之外,最重要的还是人才,人才的发展决定了我们技术的进步2006年以来香港实施优才计划,发展到现在过万的人员已经获得了香港永久居民身份2022年香港又实施高端人才通计划,只要是薪酬在250万港币以上,活着只要是在全球前百名大学的毕业生,即使在香港暂时没有工作,也可以获得高端人才的通行证,可以在两年之内自由出入香港,这是特别行政区响应中央政府,建立全球人才高地的有力措施。

 

 

另外,香港已经停止多年的所谓“投资移民”,全名叫“资本投资者入镜计划”,也即将重启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全球人才高地,来吸收全球人才举措

 

按照通常的宏观经济学理论,经济增长取决于三个要素,一是技术,二是人才,三是资本。所以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能否发展,能否成为一个真正的产业与资本结合的成功典范,一个重要因素就资本在中国目前资本管制条件下,以及“一国两制”制度的经济内涵,能够形成一个连接全球的生动活泼的资本,互联互通的局面。2014年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通过这些资本渠道,互联互通,已经完全可以畅通无阻。

 

 

资本融入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

 

今年,以人民银行为代表,多个部委联合发布了支持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全面深化改革的三十条企业家最需要的就是融资,有了畅通的融资,企业就能够有血液,焕发生命力。在前海注册的企业有非常好的有利条件,可以到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债券,“点心债”,以及绿色债券和绿色贷款青年企业家的企业完全符合绿色经济发展,可以发行绿色债券,所有基本费用可以得到减免,而且可以得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最高250万的资助。

 

 

香港联交所进一步放宽了企业到港上市的门槛,尤其是高科技企业放宽到什么条件呢?没有盈利的条件下到港发行海外上市。如果对市值不那么有信心,也有另外一个条件,就是审计的最后一个会计年度,企业收入能够达到10亿港币,大概8亿人民币,市值能够达到100亿港币,也可以赴港上市。近段在香港热议的18C给了很多创业青年企业家很大的机遇

 

 

在Pre-IPO的时候能不能得到金融支持呢?在30条里面也明确提出探讨的范围,允许海外的资本在前海,以前做Pre-IPO的PE投资,是外资进入要设立美元基金,比较复杂,现在可以直接用QFLP,直接以前海为基地,外资设立有限合伙公司,投资到企业,比以前便利了非常多。

 

其实任何一个湾区经济的成功,软环境就是文化,无论是从人流、物流、创新、制度,粤港澳大湾区自己的优势,地域相近、文脉相亲,具有高度的文化认同。

 

嘉宾简介:

王磊,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会长、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CEO。华中师范大学90级法律本科,政治经济学专业94级硕士研究生,曾任校学生会主席。曾任美国雷曼兄弟公司中国投行副总裁,日本野村证券中国投行执行董事,是深谙中外金融市场实际业务运作、熟悉经济理论研究的国际金融专家。

 

王磊先生自2017年起任华泰金控CEO,华泰金控迅速成长为中资最领先的综合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底,华泰金控总资产规模已突破近两千亿港元,资产和收入稳居中资券商第一梯队。

 

其主要担任的社会职务有:团结香港基金顾问、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执行会董、香港新界社团联会名誉会长、香港江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香港湖北社团总会副会长。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