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140亿元 30多家领军企业齐聚龙岗上海推介会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2-11-08 1153

深圳市发改委产业二处副处长肖勇:生物医药产业是龙岗区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以深圳龙岗区目前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产业基础来看,该区产业规模超过140亿元,集聚了162家药品企业,居深圳市第三。

 

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林逸涛,从人才保障、政策支持等九大发展优势,介绍了龙岗区生物医药营商环境。

11月6日,借着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的契机,由深圳市发改委、龙岗区政府主办,龙岗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承办,深商会协办的“2022龙岗区营商环境推介会暨生物医药产业合作投资洽谈会”在上海举行,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家生物医药领军企业,共聚探讨龙岗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思路。

 

 

从深圳到上海,深圳交易团陆续举办一批供需对接和签约洽谈活动,在上海抢抓“双区建设”,展开产业交流与合作,一批优质企业与深圳市龙岗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龙岗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140亿元

 

深圳市发改委产业二处副处长肖勇在会上介绍,今年6月份以来,深圳发布多个支持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三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文件。其中《深圳市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深圳将努力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与健康产业集聚发展高地,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要达到400亿元,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

 

 

肖勇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龙岗区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以深圳龙岗区目前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产业基础来看,该区产业规模超过140亿元,集聚了162家药品企业,居深圳市第三。此外,龙岗区聚焦新型疫苗、抗体药物、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生物药细分领域,区内还在争取生物医药创新政策在辖区先行先试。另外,规划中的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是深圳市“十四五”期间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打造的五大重点园区之一,是深圳市唯一以生物药为特色的产业园区,也是实现深圳在生物医药产业换道超车的主阵地,力争打造国家级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成为湾区东翼发展新引擎。

 

深圳龙岗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高思诺在介绍龙岗区综合营商环境时表示,最近深圳提出了产业“20+8”体系,龙岗也及时做了“11+2”定位,主要集中在宝龙片区,做生物医药、细胞治疗、器械,都是比较集聚的。

 

 

高思诺表示,深圳是中国第一批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因此是产业招商后落地的载体,除了有国家级的生物产业基地,还有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是:3+X,包括医药、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基因检测、体外诊断等;区域内已有的领军企业包括亚辉龙、精锋医疗、贝斯达;目前龙岗区药品数量全深圳市第三,器械企业数量第二,所以机会很多。

 

“亚辉龙目前是一家上市企业,今年的营收有望大幅度增长;精锋医疗则是国内做手术机器人做得最好的企业之一,也是被评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科技创新力50强,马上要在港股上市,投资机会非常多,红杉资本等知名企业都对它有相关投资。”高思诺表示。

 

生物医药项目要成功 需具备三个条件

 

洽谈会上,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林逸涛还从人才保障、政策支持等九大发展优势,介绍了龙岗区生物医药营商环境。

 

 

在参会企业最关心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方面,林逸涛认为,一个生物医药项目要成功,必须有三个条件:要有科学家,有先进的技术研发;要有企业家,懂经营、懂管理;必须要有一个金融家,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没有金融,生物医药做不成。

 

“现在我们区里有一个金控公司,我们已经拿了24.5亿来做龙岗区创业引导基金;其次,我们又跟华润三九谈了一个‘生物基金’,初期规模30亿元。另外,深圳市也是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上两周市政府专门开会,又拿出了100亿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目前还在组建过程中,但是已经确定了。”林逸涛透露。

 

 

苏州瑞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兼董秘陈铭则谈及,“今天看到深圳和龙岗区的介绍,很振奋的是,这是我看到的在对医药创新的补贴上,最高的地方之一。进临床基本上就是7000万(补贴),一直到三期。在生物制药公司发展当中,药品没有上市之前,确实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高投入、高回报,这是医药研发产业的一个特点。希望后面能够继续深入地交流,看看有没有合作的机会。”

 

 

世界500强公司强生医疗科技政府事务总监丁旭炜则谈到,随着这几年中国的发展,加上疫情相对于国外来说控制得比较平稳。中国的供应链系统也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在跨国公司的战略当中很重要的两点:一个是供应链跟市场越来越激进,市场在哪里,供应链就要贴近市场,公司会更多地强调本土化,会把本土化作为未来几年重要的战略,即在中国有更多的投资,成立一些联合体;其次是数字化,医疗的数字化是很好的弯道超车的机会,作为战略性的投资,公司非常关注与中国的数字化科技型公司的合作,无论是手术机器人还是AI诊断方式,现在与国内各地的公司合作非常多。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