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湾区经济论坛丨朱嘉明:元宇宙,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1-12-14 1791

编辑搜图

 

 

12月5日,在2021湾区经济论坛上,莫干山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席主任、珠海市横琴新区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作题为《产业升级 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演讲。他表示,工业元宇宙把智能化、数字化和信息化结合到一起,来支撑未来工业的发展。元宇宙所代表的改革和变革,这个趋势已经不可改变。

 

以下为朱嘉明演讲实录,有删节。

 

 

编辑搜图

 

2021年,出现有一个影响力很大的词,它让投资界大量资本涌入,吸引众多科学家深入研究,它就是“元宇宙”。可以说,至今还没有一个新兴的产业像元宇宙这样引起人们如此的关注。因此,人们把2021年称为“元宇宙元年”。

 

什么是元宇宙?简单的讲,元宇宙是把现实世界和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映射出来的观念世界或者是虚拟世界。在过去将近十个多月的时间里,元宇宙形成了两条发展路线。一条线路是继续向虚拟世界发展,做游戏、做艺术、做金融,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产品,叫NFT。这条线路是元宇宙剥离现实物理世界的方向发展,进展也非常的快。

 

还有一条路线,就是把元宇宙和现实世界结合起来。在这方面,又形成了两个趋势,一个是把元宇宙和区域发展结合起来,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首尔模式。首尔决定从2022年到2026年用5年时间构造一个与现实平行的元宇宙城市。这个计划如果得以实施的话,将深刻地影响未来元宇宙发展的生态。另一个趋势是,和现实结合、和实体结合,就是元宇宙和传统的产业,特别是和以加工工业为核心的工业相结合。

 

工业4.0时代,强调的是整个工业生产,特别是传统加工工业的智能化,和它相关的就是工业互联网。但是,工业4.0提出已经9年,工业互联网提出也相近10年,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而当人们正在寻找这背后原因的时候,元宇宙应运而生。

 

工业元宇宙需要把智能化、数字化和信息化结合在一起,构成未来工业发展的新基础结构,来支撑未来工业的发展,也就是说,智能化已经成为未来不可避免的趋势。对于“90后”这一代人来讲,他们关心的不是所谓的工作,而是他们的创造性。因此,传统工业必须使用机器人、或者使用协调功能的机器人,都会加快智能化速度的发展。包括云计算、分布式存储、分布式能源等等关于数字化方面的发展,以及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第三代的结合,就构成了未来或者已经进行的工业元宇宙。

 

编辑搜图

 

元宇宙可以归纳为四个基本层次:物理层、数据层、算法层、治理层,这些层次中还包含着激励机制。工业元宇宙只有达到这样的程度,才能实现数字孪生。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把工业元宇宙定义为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高度的、精确的一种融合,将这些技术纳入到一个体系中进行整合。

 

工业元宇宙有什么样的价值?它的价值最重要的是针对现代工业的复杂系统,做出彻底的、全方位的、系统的数字孪生,使整个工业处于完全的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直观状态。而进入元宇宙的企业大部分是原来属于互联网公司,如腾讯、字节跳动、阿里、百度等。

 

元宇宙为什么产生价值?工业元宇宙包含着相当具体的内容:元宇宙需要构建、有大量的数据资源需要开发、进入元宇宙的企业需要经营、元宇宙本身是产生消费等等。因此,元宇宙就会产生GDP、产生就业,也可以增加地方政府的税收。

 

在元宇宙的情况下,最大的变革就是要结束传统的工业形态,改革以工厂、以地理边界所控制的传统管理模式,这是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因为在元宇宙里,不会形成垄断,在极大程度上避免在互联网时代所产生的垄断现象,这是趋势。

 

编辑搜图

 

元宇宙对文化产业、健康产业、体育产业也将会有重大的影响。张艺谋也按捺不住,刚刚成立了一个元宇宙电影公司。而今年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英雄联盟的一支中国电竞俱乐部团队EDG获得了冠军,也是元宇宙给传统体育模式带来的改变。

 

元宇宙展现的是一个可以参与的场景,它的三维是动态的,所代表的改革和变革虽然刚刚开始,但是这个趋势已经不可改变。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