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突破!八马茶业 沙井 永丰源 合成号入选“中华老字号”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3-12-25 1773

深圳将实现中华老字号“零的突破”。12月21日,商务部官网公示新一批中华老字号拟认定名单,共有388个品牌上榜。其中,深圳4个品牌入选,分别为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信记号”、深圳市宝安沙井水产公司的“沙井”、深圳市国瓷永丰源瓷业有限公司的“永丰源”、深圳市合成号食品有限公司的“合成号”。

 

 

今年上半年,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工作启动,深圳老字号企业迎来了一个新机遇。在广东省商务厅与深圳市商务局的指导下,深圳市老字号协会以深圳老字号为基础,推选了11家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参加市商务局的中华老字号初选。

 

 

近年来,深圳市老字号协会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深圳老字号的建设,至今在老字号的创建方面作出很多工作,为帮扶和振兴老字号作出了很多努力。

 

 

从2010年至今,深圳市老字号协会已连续评选出13届241家老字号企业。去年11月,深圳市老字号协会走访中华老字号数量最多的长三角地区,与上海中华老字号协会、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进促进深圳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和企业的发展。今年6月,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老字号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老字号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丽君莅临深圳市老字号协会,与八马茶业等深圳老字号企业代表,就深圳企业参与中华老字号发展和创建展开座谈、调研。

 

此次深圳入选的四家品牌,涵盖茶、瓷器、食品等行业,在品牌影响力和社会认同度方面具有良好的商誉。

 

 

“信记号”始于1919年,是八马茶业旗下专注于高端年份普洱茶品牌。历经百年变迁,信记号掌握原料、工艺、仓储三大核心优势,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普洱品牌,传承和传播中国茶文化。

 

 

“沙井”为深圳市宝安沙井水产公司品牌,为广东省著名商标。“沙井”牌蚝油,得名于蜚声海内外的“千年蚝乡”沙井镇。自宋代以来,沙井蚝民就已经懂得进行鲜蚝加工、制作蚝豉、蚝油等,距今已有 1600 多年历史。2006年,“沙井蚝民生产习俗”被列为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沙井”系列产品已成为国内高端调味品的佼佼者。

 

 

“永丰源”为中国高端陶瓷品牌。该品牌将非遗传承与现代技艺结合,在原材料研发、国宴瓷设计与生产、品牌营销频频创新,其系列产品多次亮相国际舞台,是享誉国内外的“国礼”中国名片。

 

 

“合成号”始创于清朝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深圳墟,专门生产销售以云片糕为代表的传统小食。它记载了几代深圳人的故事,传承了老一辈的传统工艺,融入了富有特色的岭南文化。2015年,合成号《深圳云片糕制作技艺》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同年获得“广东著名商标”称号。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商务部联合相关部门对2006年和2011年先后认定的两批中华老字号进行了复核,并组织开展了新一批中华老字号认定工作。在企业申报、地方推荐的基础上,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遴选了新一批388个品牌,拟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并向社会进行公示。这些品牌平均“年龄”达138岁,最年轻超过50岁,积淀了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拥有较好的市场口碑。

 

老字号是一座城市的符号和印记,也代表了一座城市的消费品牌方向。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深圳四家品牌入选,获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说明这四家品牌达到了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标准。其在文化特色、工艺技术、产品服务、社会认可等方面的表现得到了肯定,充分展示了“老字号、新国潮”的品牌魅力。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