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科院叶青:与其说建了一座楼,不如说种了一棵树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3-03-17 1854

 

为了心中的信仰,叶青坚持了近30年,一直致力于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生态城市技术研究,推动绿色低碳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第四届大湾区木棉论坛上,市人大常委、妇联兼职副主席、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作题为《从心开始,点绿成金》的分享。

 

她表示,建筑应该成为城市的山,山形山势决定了山水环境,生物多样性。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强调的是我们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共赢机制,更强调的是生命力量的绽放。

 

 

以下为叶青演讲节选:

 

因为我们不断地索取,不断地向大自然索要,破坏了自然界的平衡。我们以为灾害离我们很远,实际上可能就在明天。

 

工业化伴随城市化,工业建筑成了最大的工业化品。建筑是跟人密切相关的,人类社会产生废弃物的50%,也和城市活动有关,我们付出的代价也是每小时灭绝三个物种、每天七十五个物种从地球消失。

 

 

我们今天碰到众多的社会问题、环境问题是工业思维、工业文明、科技高度发展之后带来的后遗症和问题。如果我们还用工业思维去寻找解决答案,注定会转圈。因此我们要转型,要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今天的心,是念。要转型,就要转念。心转了,未来的路才能转起来。

 

我们要知道,人应该怎么生存,应该和其他的生命如何共存,在地球上应该如何和自然系统当中和谐共生,才能真正走到可持续发展之路。

 

重新开始定义建筑,再次审视城市,碳达峰经济不封顶,碳中和人民更幸福。既是要杀出一条血路,更是无限的商机。

 

绿色建筑是城市的青山,它把建筑变为可呼吸、能生长、有温和自然相映相生的生命体。

 

人会去绿水青山的地方,所以这才是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的底层商业逻辑。

 

绿色建筑价值何在?就从资源的节约、提升建筑的质量、生活方式的改变到重塑人居价值观。

 

 

点绿成金,就要从赛道变换,实践是王道。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不仅是商业模式,更强调的是我们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共赢机制,更强调生命力量的绽放,幸福生活的来到。

 

能呼吸、会生长、有故事的绿建,无不通过我们的感知跟自然交融,每一个字语的背后就是技术路线,它可以计量、可以评价,意味着可以交易。今后我们的孩子不仅选城市、选企业、选薪酬,他更会选办公楼,更会选城市地方能不能让他的生命更精彩。

 

深圳是全球绿色先锋城市,从2000年建筑节能开始,我们就在一点点地探索,从单栋楼到城区,到建筑富有生命,城市从“增长”成为“生长”,房地产转型成为时空运营产业。

 

18年前我们建了自己的大楼,并2014年的时候上了美国知名杂志的封面,说这是中国未来的model。这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非常普通的一栋楼,如今进了教科书、进了博物馆。

 

自然的采光,自然的风,有能量,有营养。没有大门,没有围墙,市民可以自由进出。占了三千平米的地,我们用四千平米的空中绿化还给小鸟、小树、小草它们的家,生命平等。野鸽子自己来了,从一只到几十只。

 

大楼的春夏秋冬的实景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没有把钱花在昂贵的花岗岩装饰上,工业品随着时间的迁移会变旧变老,可是每一片叶子、每一朵花、每一个时辰的光与影是不一样的,时刻都充满着勃勃生机。与其说建了一座楼,不如说种了一棵树。

 

 

12年间,我们经历了37次台风,18次12级以上,包括山竹16级。60公分的花草,种了7米高的树,没有一颗植物折断,没有一片玻璃破碎,因为它是生命的有机体。

 

9年前我们开始建未来大厦,如今已经落成,它给了我们更多的思想,也是中美清洁能源合作计划的中方示范项目。它更多的是社区型,带给我们未来生活更多的畅想。这里用全钢结构,钢结构比混凝土减碳50%,内胆与表皮分离、楼层与楼板分离、管线与墙体分离,让建筑的时空运行化为可能。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