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人爱上深圳老字号 这场新年大讨论有妙招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3-01-10 2331

 

2023年1月9日,由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市老字号协会主办,深圳市容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深圳老字号2023年新年演讲暨深圳品牌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商报告厅举行,淘宝、美团、抖音等线上平台负责人,以及合纵文化、雷诺表业、海王星辰、麦轩食品等老字号企业代表,围绕品牌高质量发展、老字号拥抱新消费等话题展开讨论,齐盼深圳老字号迎来发展的“春天”。

 

 

“Z世代”生活在一个科技、互联网快速发展时期,网络为他们社交、购物、活动的主要场所。老字号要创新发展,贴近年轻消费者,踏出的第一步就是数字化转型。

 

 

 

如何用老字号讲好新故事?数字化转型,如何迈出第一步?在《老字号新消费的春天》互动论坛中,深圳合纵文化集团CEO 许晓英,深圳市雷诺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温鸣,美团华南区公共关系高级总监石大岩,淘宝属地副总经理、南区总经理、淘宝大学华南分校校长仟绘,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深莞商圈客户总监夏文凯五位嘉宾就在保持文化底蕴的前提下,如何平衡跨界合作等展开互动。

 

 

许晓英表示,老字号一定是有品质,并且是经过精心雕琢的。它有几个关键词,一是匠人精神;二是把自己的品质和故事创新讲好。三是利用好线上平台;四是要把它成为年轻人打卡的网红;五是核心竞争力;六是文化内涵。作为一个做音乐、做文化的企业,年轻人就是我们最大的载体。而好的音乐传承下来后就成了古典,也变成了经典。

 

詹温鸣认为,未来的零售销售业会越来越细分化,消费者的时间会碎片化,消费者的信息也是很碎片化,如何短时间地让大量的人记得住并选择,核心前提是产品质量等某些特色上。雷诺表业是非平台的一家企业,专注于做钟表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包括海外钟表品牌代理的一家综合型的企业。

 

 

 

大家认为,老字号饱含着百姓对“烟火气”的挚爱,是传承历史文化与探寻历史印记的重要载体。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老字号掀起数字化的热潮,纷纷转型新消费模式。

 

 

 

 

在新消费品牌不断涌现、挤压生存空间的当下,老字号应当如何平衡存续与发展?在《创新与传承》互动论坛中,深圳市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栾斌、深圳市麦轩食品有限公司品牌总经理庄丽萍,以及完美爱钻石、米狗实业、鹏爱嘉祺诊所等企业代表,就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深入探讨。

 

 

栾斌表示,作为深圳老字号的医药企业,海王星辰传承的核心是服务能力,当然数据、精准、流量、成本企业发展的需求,但是核心的东西一定是服务创新。海王星辰可以说是中国医药界的黄埔军校,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海王星辰一直是创新的先锋企业,健康视频号或者B站的平台都能看到直播节目,跟腾讯也有非常好的合作。不管什么形式,我们基于服务,基于解决顾客的痛点需求的内核上并没有变,其整个价值链没有变。

 

庄丽萍说,麦轩食品是来自于1932年香港元朗的一个老品牌,扎根于深圳今年正好也30年了,一直从事的是糕饼的行业。老字号的创新和发展,确实需要更多地拥抱新的时代,在基于产品创新的基础上去研究我们的消费者,把我们固有的基因去发扬光大。

 

 

参与讨论的几位嘉宾都认为,老字号企业在坚持特色技艺、传承非遗项目、守住品牌核心的基础上,应该主动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数字化转型,搭上电商“快车”,拓展老品牌的现代化表现力和吸引力。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