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潮商文化 国粹尺八将在全球深商大会奏响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2-05-24 1105

 

500年潮商,文化传承的缩影。5月22日,应砚峰书院院长、尺八非遗传承人李闻海邀请,著名作家邓一光、著名平面设计师韩湛宁、深派文化学者、深圳青年杂志社副社长黄东和、深圳前海中港基业创意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马侠华与深商会常务会长林慧等一行到访潮州,参访潮商名贤祠,互相交流世界尺八节及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的筹备动态。

 

 

潮商

三江出海 一纸还乡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是广东省东部沿海的港口城市,也是中国著名侨乡,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享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美誉。

 

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人口众多,耕地稀缺,道路封闭,战乱年代、社会动荡、挣扎于水深火热之中,为了生存,大批潮汕人从连接南海形成三江出海口的韩江、榕江、练江出发,“过番”下南洋。1875-1939 年间,仅经汕头出国侨民,便有 557 万人。潮人向海外谋生拓展之路,也正是一条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

 

一纸还乡。潮人出海之后通过民间渠道寄回的“侨批”“平安批”(简单家书)和汇款的凭证,即银信合一,是对家乡的一种思念和感恩。一封封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饱含了华侨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对家乡的崇敬、对祖先的尊崇;在现代,成为值得重视的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文化则成为凝聚侨心、凝聚侨力、凝聚侨智的纽带,这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传承。

 

 

砚峰书院以潮商侨商文化为核心,展示着潮商学研究的历程和成果。在其中的潮商名贤祠,珍藏着首批收录入祠的十八位潮商名贤、来自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潮汕珍贵文史及作品、遍布全球的潮属社团分布概貌。

 

在中国改革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特区发展中,潮商在各个领域演绎着不同的精彩。在深商会家人中,潮商企业超过300家。他们创新敢闯,开放包容、务实低调,拥有深商一致的基因底色、精神特质及核心价值。

 

三江出海,一纸还乡”是潮商历史写照,在新时代发展下有了新的形式新的内涵。潮商一致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探索行走,绵延不绝的向世界展示这种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赢得全世界的认可和敬佩。

 

 

潮商无域。“有潮人的地方,必有潮商”。这与最具潮州特色的工夫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茶如人生,茶禅一味。潮商最会吃苦耐劳,就如同从凤凰单丛中品出苦尽甘来。“先是无味,接着是慢慢出味,到最高峰时又慢慢淡下去,如同人生一般”。

 

李闻海的“双重人生”

企业家与尺八非遗传承人

 

除了是砚峰书院院长,李闻海还是广东省全球招商顾问、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更是尺八非遗传承人。

 

最近几年,李闻海在做的最重要一件事情是:把尺八带回家

 

 

“尺八是极具特色的中华古乐。我第一次听到它,整个人一下就被俘虏住了,它似从远古走来的,却有一种直抵人灵魂深处的力量,这正是自己寻觅多年的能够直接释放心中情怀的音符……”自幼修习书画、音乐的李闻海虽在商海打拼多年,却对中华传统文化情有独钟,而自从迷上尺八这一中国古典乐器,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他一方面潜心研究尺八的吹奏技艺,寻师访友,自学自创,所创作并吹奏的11首尺八乐曲,被香港雨果唱片公司收录并出版成为中国首张尺八专辑——《水月》,跻身2015年度广东省十大发烧唱片之列。另一方面,他多方走动,探寻尺八发展的历史轨迹和文化背景。

 

尺八虽是起源于中国的古乐器,更在隋唐时代发展为宫廷雅乐。可令人遗憾的是,虽然尺八在中国被公认为“南音”箫笛之宗源地位未曾改变,但与日本和世界多个国家的尺八文化的繁荣相比,当今中国的尺八界在国际舞台上并没有昔日的光芒。

 

世界尺八节每4年举办一届,至今已在日本举行3届,美国2届,澳洲1届,欧洲1届。举办地皆是世界知名城市,而中国作为尺八的起源国,却一直在这样的盛会中无缘“主角”,其中的落差让李闻海感到遗憾的同时,他也看到了一个机会、一个让尺八“荣归故里”的机会。

 

 

 

在李闻海和国内众多尺八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世界尺八节将首次落地中国举办。“离去不忘故国,归来仍是乡音”,著名作家贾平凹为世界尺八节提笔写下一联。

 

世界尺八节申办成功,除了我们尺八爱好者的努力,更是中国文化自信的体现。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提升,我们国家在国际文化的舞台上也受到更多重视,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这次尺八能够回家,不是单纯的文化回归,更是基于文化自信的新出发。”

 

 

同相辉映

尺八将在全球深商大会奏响

 

尺八是从远古走来的中国古乐器,最早的历史可远溯至距今约9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骨笛”,又称“鹰笛”或“鹰骨笛”,用鹫鹰翅骨制。

 

闭上双眼,屏住呼吸,思绪便随着乐曲回到了千年之前的千里之外:空灵飘渺、古雅苍凉、深沉含蓄、低浑沉寂、悲怆哀绝、如泣如诉

 

7月6日晚,这些发自肺腑的音符,将随着尺八婉转的旋律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奏响动人心弦的篇章。据了解,在7月4日至6日举行的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上,尺八演奏会将作为深商大会的闭幕式上演

 

何时唤得回!”这是国人对遗落海外的古老乐器的深情召唤,时隔千年终于有了回音。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尺八演奏会,这将是一场既是古老的又是充满新鲜活力的世界顶级音乐盛会。

 

广济夜渡舟桥远,澹浮星耀砚峰近。——韩湛宁

 

 

壬寅年小满夜听砚峰山长

《落桐曲》

 

魂魄入吹管,满华皆竹仙。

湖凤合谱隐,庭桐落子寒。

冲振急过雨,沉浮暂让禅。

曲终尧章杳,谁与抚泪衫? 

                                                                    ——邓一光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